妇科妇瘤科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科室设置 -- 妇科妇瘤科 -- 妇科妇瘤科

专家介绍

科室简介


妇科妇瘤科是集临床、科研、教学于一体的临床科室。开放床位37张,骨干医师多次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肿瘤医院、中山医科大一附院、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进修深造,并建立良好协作关系。

妇科方面集手术、放疗、化疗、介入、生物免疫治疗等技术为一体,主要诊治妇科良、恶性肿瘤,诊疗水平在柳州市及桂中地区享有较高的学术地位。“经后穹窿行阴式鞘内全子宫切除术”、“43℃热疗加放疗治疗宫颈癌的临床研究”等科研课题达到广西区内领先水平。科室常规开展宫颈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外阴、阴道癌根治术及晚期肿瘤的盆腹腔脏器联合切除术,并不断对手术方式进行改进,提高手术质量,早期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达90%以上。妇科良性肿瘤(如子宫肌瘤、卵巢肿瘤)、宫外孕等可通过腹腔镜或阴式手术的微创手术,达到创伤小、愈合快、无或少留疤痕、外形美观的手术效果,截至目前已完成各类微创手术近千例,是科室诊疗技术优势项目之一。对于无手术指征的妇科恶性肿瘤,科室开展化疗、放疗、介入治疗等综合治疗技术,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科室还拥有先进的SLC-2000D电子阴道镜数字成像系统,常年承担柳州市各企业、单位和职工的妇女病普查任务,在肿瘤防治方面形成专科特色和规模。

妇产科门诊开展妇科小肿瘤、盆底功能缺陷的保守治疗;各种炎症治疗、不孕不育诊治、月经不调、卵巢早衰等内分泌疾病的诊治,妇科恶性肿瘤治疗后复诊及无痛人流术、放取环术、宫颈炎物理治疗等门诊手术。

一、技术特色

1.介入治疗:介入化疗通过放射血管介入技术显影插管至子宫动脉,注入化疗药,提高局部癌组织内的药物浓度,提高杀伤肿瘤的能力,在最大程度上杀死盆腔肿瘤病灶癌细胞、缩小肿瘤体积;控制微小转移。介入栓塞治疗,直接中断肿瘤血供,达到止血及萎缩瘤体目的,为大出血肿瘤治疗赢得时间。

2.宫颈癌:目前对宫颈癌的治疗,主要以手术和放疗为主。而科室在此基础上,结合生物治疗、介入治疗、腹腔及静脉化疗的综合疗法,取得了明显成效。采用院内肿瘤专家会诊制度,为每一位肿瘤患者制定合理的个体化治疗方案;根治性子宫颈切除术、卵巢移位术可使患者在理想的治疗效果同时保留生育功能和卵巢功能,尽量减少对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同步放化疗的技术达到区内先进水平,外照射放疗与三维后装放疗结合,能较好地完成宫颈癌的根治性放疗;动脉介入治疗为许多中晚期宫颈癌患者赢得了手术机会。

3.子宫内膜癌:常发生于老年妇女,常表现为绝经后不规则阴道流血,通过诊断性刮宫及经阴道彩超,可以早期诊断、及时治疗。科室重点对子宫内膜癌的治疗进行了探索,制定了个体化的治疗方案,开展了动脉介入化疗,规范了内膜癌手术治疗、放射治疗、内分泌治疗,对晚期内膜癌进行综合治疗,提高了患者的生存率。

4.卵巢恶性肿瘤:是发生于妇女卵巢组织的恶性肿瘤,起病隐匿,死亡率高,由于病因未明,很难提出有效的预防措施,提高治愈率的关键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科室率先开展了卵巢癌的腹腔热化疗、新辅助化疗、化疗+手术+化疗的序贯治疗、二次肿瘤细胞减灭术等,在广西区内处于先进水平。

5.微创手术:对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可经阴道行子宫、输卵管、卵巢手术,达到外观美观、无疤痕;同时开展妇科良恶性肿瘤的腹腔镜微创手术,采用先进的德国WOLF、日本奥林巴斯腹腔镜仪器,切口隐蔽(每个切口直径仅为5毫米),创伤小、疤痕不明显,效果优于常规手术方式,被称为“创口贴”手术。

6、生物免疫治疗,针对妇科恶性肿瘤及病理免疫分析,熟练掌握各种妇科恶性肿瘤的最新免疫肿瘤,延长无瘤生存期及总生存期。

        科室热线:0772-3199948(医生办)、3199941(护士站)、3199804(妇产科门诊)

      科室副主任:郑志莲 副主任医师  13397726729


Copyright © 2015-2017 广西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 第二临床医学院 )  |  广西柳州肿瘤医院
联系地址:广西柳州市箭盘路17号     联系电话:0772-3198003(服务台)邮政编码:545006
交通线路:乘快9号线区间车、快9号线、6、36、42、48、62、70路公交车到箭盘山公园(科大二附院、肿瘤医院)即可
桂ICP备15007293号-1    桂公网安备450203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