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科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科室设置 -- 医技科室 -- 病理科

专家介绍

科室简介


    广西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病理科担负着医院临床病理诊断、科研和教学任务。包括病理诊断组及病理技术组。技术力量雄厚,能熟练进行超薄切片、免疫组化、原位杂交、图象分析、DNA细胞等技术。为了加强诊断力量,形成病理诊断的绝对优势,与广西科技大学医学院紧密联系,依托大学资源,在淋巴瘤、软组织肿瘤、妇产科肿瘤和乳腺病理等方面均有明显优势。

    科室设备先进,拥有德国莱卡组织处理仪、德国莱卡包埋机、切片机(德国莱卡转轮式全自动)、德国莱卡染色机、德国莱卡全自动免疫组化工作站、德国莱卡生物显微镜、麦克奥迪DNA 细胞检测制备仪、麦克奥迪显微镜图象分析系统、麦克奥迪远程会诊系统及全套德国莱卡自动染色封片、自动免疫组化仪、自动包埋机、自动切片机、麦克奥迪病理数字管理信息系统、远程会诊系统、先进的取材及标本存放系统、DNA超薄液基系统等,病理检测水平居区内领先水平。

    开展的业务有普通病理、快速病理、免疫病理和分子病理,以及细胞学和某些体液诊断,重点业务项目是肿瘤病理诊断。

专业特色

    科室研究方向:肿瘤病理

    开展的病理诊疗技术有:

    1.活体组织检查:所有手术标本,包括身体各部位的穿刺组织标本、脏器标本、骨骼标本以及纤维胃镜、肠镜、支气管镜、喉镜的活体标本等,均可进行活体组织检查。科室每周一至周五均发送病理报告,常规病检时间为3天。全部病理资料采用计算机病理图文管理系统管理并打印病理报告。

    2.细胞学检查:包括宫颈刮片、痰涂片、胸腹水及尿液涂片、各种组织穿刺涂片等。可以协助大规模肿瘤的普查,例如:子宫颈癌阴道涂片检查等。

    3.术中冰冻切片检查:通过使用冰冻切片的方法,可在30~40分钟内发出初步病理报告。主要用于手术进行过程中的快速诊断参考,为临床手术治疗提供及时可靠的依据。

    4.免疫组织化学检查:有50余种免疫组化检查项目,包括各种上皮性标记物、间叶性标记物、细胞增殖性标记物、癌基因蛋白等。用于疾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以及判断某些恶性肿瘤的转归和预后。

    5.特殊染色检查:有10余种特染检查,如网状纤维染色、Masson染色、PAS、AB及抗酸染色等,用于疾病诊断和鉴别诊断。

    6.DNA细胞学技术:引进先进的加拿大技术,采用与电脑直接对话的人、机结合技术,在DNA病变的初起阶段对癌变细胞直接进行诊断,主要用于癌变的早期筛查。

    7.疑难病理远程会诊:建设数字远程诊断有效架起专家与基层医院、病理科医生会诊、咨询、讨论的桥梁。并汇集了近百名全国各类顶尖专长的病理学专家、教授,实现无时间、空间限制,快速远程病理会诊和咨询业务。

    科室热线:0772-3196468


Copyright © 2015-2017 广西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 第二临床医学院 )  |  广西柳州肿瘤医院
联系地址:广西柳州市箭盘路17号     联系电话:0772-3198003(服务台)邮政编码:545006
交通线路:乘快9号线区间车、快9号线、6、36、42、48、62、70路公交车到箭盘山公园(科大二附院、肿瘤医院)即可
桂ICP备15007293号-1    桂公网安备450203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