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医学科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科室设置 -- 核医学科 -- 核医学科

专家介绍

科室简介


一、科室概况

核医学科成立于1992年,是桂中地区最早开展同位素治疗的科室之一,经过20多年努力开拓创新,逐渐发展壮大,目前成为集核素治疗、功能测定及核素显像为一体的综合性的临床学科。

核医学科人才梯队合理,定期派业务骨干到外省或区内上级医院进修和学习,与湖南省肿瘤医院、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肿瘤医院等上级医疗机构长期保持协作关系。

科室配备美国GE公司双探头SPECT/CT、甲状腺功能测定仪、FZY-1型放射性核素自动分装仪、现代化计算机病历管理系统,并具备符合环保和辐射防护标准的隔离防护病房,环境优美,洁净、舒适,配备多点辐射监控、多区域视频通话系统等。

二、医疗项目

我院是桂中地区最早拥有放射性核素治疗资质的医院,131碘治疗甲亢是本院的重点专科诊疗项目。核医学科每年门诊量4万多人次,SPECT/CT检查约5000人次/年,应用131碘治疗约3000人次/年,治愈率高达90%左右,治疗量位居广西前列,诊疗技术达区内先进水平。131碘治疗甲亢具有安全、简便、经济、有效的优点,吸引了广西区内、外众多患者前来就诊,取得了良好的口碑。目前开展的诊疗项目:

1.检查项目:甲状腺功能测定、甲状腺显像、甲状旁腺显像、亲肿瘤显像、心肌灌注显像、唾液腺显像、全身骨显像、肾动态显像、131碘-全身显像等。

2.治疗项目:131碘治疗甲亢;131碘治疗分化型甲状腺癌及其转移灶;89锶治疗肿瘤骨转移;90锶敷贴治疗毛细血管瘤及预防瘢痕组织增生;125碘粒子植入治疗恶性肿瘤;99锝-亚甲基二膦酸盐(云克)治疗甲亢相关性突眼、类风湿性关节炎、骨质疏松等。

三、科研工作

核医学科利用充足的资源,将临床实践与理论基础密切结合,重视临床病例总结及课题研究,近十年来开展的研究课题有:《左甲状腺素钠替代治疗甲减对血管内皮功能影响的临床研究》、《手术加固定剂量131碘联合甲状腺激素治疗分化型甲状腺癌的临床研究》分别获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二、三等奖;《食碘盐前后健康人及甲亢患者甲状腺吸131碘率变化的临床研究》获柳州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以及《131碘治疗甲亢引起甲减危险因素的临床研究》、《广西甲状腺医院甲亢疾病流行病学特征研究》、《柳州地区成人甲状腺结节患病情况研究调查》等。

我院于2016年3月获批成为“柳州市甲状腺疾病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20年12月获批成立“广西甲状腺肿瘤精准防治重点实验室”。

四、教学工作

核医学科作为广西科技大学附属综合性教学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承担广西科技大学医学院影像专业、临床医学专业及全科医师的《核医学》教学任务,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教研室”。

我科每年均举办区级或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邀请区内外知名教授来院举办讲座,近几年主办的《甲状腺疾病多学科规范化诊疗学习班》、《甲状腺疾病综合治疗学习班》、《影像技术新进展学习班》等获得广大学员的认可,为本地区核医学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广作用。

 科室热线:0772-3195742


Copyright © 2015-2017 广西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 第二临床医学院 )  |  广西柳州肿瘤医院
联系地址:广西柳州市箭盘路17号     联系电话:0772-3198003(服务台)邮政编码:545006
交通线路:乘快9号线区间车、快9号线、6、36、42、48、62、70路公交车到箭盘山公园(科大二附院、肿瘤医院)即可
桂ICP备15007293号-1    桂公网安备45020302000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