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历史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医院概况 -- 医院历史
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 ——广西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      作者:      编辑:李钰(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

        广西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柳州肿瘤医院)于2012年4月12日经自治区卫计委和柳州市人民政府批准,由原柳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二附属医院与柳州市卫生学校附属医院(柳州市肿瘤医院)合并组建而成。2013年4月18日,经教育部批准,原广西工学院和柳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合并建立广西科技大学,2013年10月医院更名为广西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2014年12月23日经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医院正式更名为广西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西科技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主管部门由自治区卫计委调整为广西科技大学。

    原柳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二附属医院前身为广西柳州卫生学校附属门诊部,始建于1971年5月,地处柳州市鱼峰区窑埠街114号。1980年9月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局批准同意将附属门诊部改为附属医院,暂定120张病床。1998年11月经自治区卫生厅批准,医院增挂“广西甲状腺疾病专科医院”,逐渐形成以治疗甲状腺疾病为特色的综合医院。2001年12月通过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2003年广西柳州卫生学校经教育部批准升格更名为“柳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院于2003年3月更名为“柳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因学校升格为大专后,原柳州地区人民医院、柳州地区卫生学校归属学校管理,柳州地区人民医院更名为“柳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柳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医院于2004年1月更名为“柳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二附属医院”。2012年4月经自治区卫计委和柳州市政府批准,与柳州市卫生学校附属医院(柳州市肿瘤医院)合并。为配合柳州市政府“十大重点工程”之一的窑埠古镇建设,2012年7月,原柳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二附属医院整体搬迁至柳州市卫生学校附属医院(柳州市箭盘路17号)。

    原柳州市卫生学校附属医院创建于1974年7月,院址位于柳州市鱼峰区箭盘路17号。1993年3月经柳州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批准,增挂“柳州市肿瘤医院”。2011年7月经自治区卫生厅批准,升格为三级乙等专科医院。

原柳州市肿瘤医院门诊旧址

八十九十年代二附院住院部

发展从门诊部开始

作为广西科大二附院的组成部分之一,医专二附院为该院甲状腺专科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而医专二附院的前身为广西柳州卫生学校附属门诊部,始建于1971年,地处鱼峰区窑埠街114号蟠龙山脚下。

当时广西柳州卫生学校培养中等专业医学生,如果是实习,会分配到柳州市各大医院及周边县级医院,但见习就有些折腾了。老师给学生讲课的时候,每讲到一个专科病种学生都要去医院见习,看看病种的临床表现到底有哪些。那时交通还不是很发达,广西柳州卫生学校在蟠龙山脚下,老师将学生们带去市人民医院、市工人医院等,往往一去就是一个下午。就拿市工人医院来说,医院2点半开始上班,学生中午1点吃完午饭赶过去,路上要花费1个多小时,观摩结束往往半天时间就过去了。

为了减少学生来回折腾的时间,广西柳州卫生学校领导和临床专科老师便商量,干脆成立一个门诊部让学生见习。说干就干,上报卫生厅后,广西柳州卫生学校附属门诊部随之成立,有了外科和内科。万事开头难,虽然老师积极性高,但鉴于当时条件简陋,医院遇到了不少困难。为了保障患者用药,老师甚至要拿着箩筐去柳州医药公司在东风商场设立的卖药点将药挑回,后来慢慢发展成为用人力手推车。这样的路程走了一两年,虽然很辛苦,但老师不讲报酬、态度好,就诊人数也越来越多。

50年代二附院病理科杨淑秋老师在认真观察病理切片

综合医院雏形渐成

时间转眼来到1973年,当时卫生厅分配了10个护士到广西柳州卫生学校附属门诊部,床位从5张扩大到了10张。1974年,又陆陆续续有专业人员被分配过来,五官科、检验室、药房也都有了专业技术人员,医院各科室慢慢得到充实和发展。“这里的医生看病特别厉害”的好口碑逐渐传开了。

原医专二附院退休党员、总务科科长黎见升回忆,1975年到1979年是门诊部发展最为旺盛的时期。他那时每天早上7点半上班前去饭堂吃早饭,总是能看到已经有三四十个病人在排队挂号了。为何患者会这么多呢?原来,当时医生技术好,看病也比较便宜,每个人一次最多就一块多钱。再加上周围工厂多,居住的窑埠居民也多,因此每天早上门诊部都会排长龙。

当时的建院过程虽然辛苦,但医生从不抱怨,对待患者总是笑眯眯的,皮肤科、中医科等科室医生甚至每天看诊到中午12点半还未下班。由于医生技术越来越全面,患者也越来越多。1980年9月,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批准,同意将附属门诊部改为附属医院,暂定120张病床。1984年,药剂室也建成投入使用。

北京协和医院李五一教授来院指导头颈外科手术

专科医院是发展之道

医院想要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80年代中期以后,医专二附院正式成立了甲状腺专科,甲状腺变为医院特色专科。

随着甲状腺专科的迅速发展,1998年11月,经自治区卫生厅批准,医院增挂“广西甲状腺疾病专科医院”,逐渐形成以治疗甲状腺疾病为特色的综合医院。后来,在时任校长、院长熊云新的带领下,医院重点发展核医学专科,引进碘131治疗技术。随后,引进了当时较先进的甲状腺功能电子扫描检测系统,医院防护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治疗方案更加精确。

从平房到高楼大厦,从综合医院到逐渐形成治疗特色的专科医院,在甲状腺外科工作了15年的原医专二附院退休党员、外科护士长卢惠生深有感触。当时医院认准了要发展甲状腺外科,经常请医疗专家前来授课,所有医生分期分批去到全国各地进修,护士也分批进修进行本科学习。年门诊量达15000人次,每年接受碘131治疗者近1200人次,科室从原来的40多张病床扩大到100多张,分为3个病区,逐步专业细化后,手术效益逐年增长。

由于发展迅猛,甲状腺病人不再局限于柳州市区,区内外甚至国外病人都前来求医。

2007年甲状腺手术

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

与医专二附院一样,创建于1974年,院址位于鱼峰区箭盘路17号的市卫校附院在创立之初也是困难重重。

原市卫校附院退休党员、耳鼻喉科主任何官保介绍,最开始医院只有泥巴房,是在原炮团遗址上建立而成的。由于市卫校里面树特别多,那时职工每天上班前都要清扫树叶,扫完再去上班。在冬季寒冷的时候,为了不让患者着凉,各科室要先领木炭,烧好木炭后再为病人看病。

鉴于当时肿瘤死亡率高,经常有病人想不开要轻生,医院领导一致认为,放化疗特色一定要抓好。为此,1986年市卫校附院成立肿瘤科,主要以放化疗为主,共设立了40多张病床。但当时人员老龄化较为严重,医生大部分为部队转业,受技术条件限制,最开始放化疗效果并不是太好。

经过努力,几年间,在医院领导的带领下,专科发展逐渐步入正轨,不仅科室扩大了很多,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随着九十年代住院大楼的启用,医院从各大医学院校引进了很多医学人才和大型器械、设备。原市卫校附院退休党员、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刘沛津回忆,最困难时期,医院第一台CT是全院职工集资购买的。

原柳州市肿瘤医院直线加速器投入使用新闻发布会

爱岗敬业 做大做强

医院之所以能够做大做强,在市卫校附院老党员看来,与该院职工爱岗敬业、不计较个人得失密不可分。

80年代,市卫校附院曾发生过一次火灾。市卫校附院的仓库连着汽车班,一天汽车班拉了半车煤炭停在仓库旁。晚上7点多以后,医院突然燃起了大火,虽然消防车迅速赶来,但救火速度有限。因火势太大,煤炭、氧气筒等都是易燃物品,一旦引燃后果不堪设想。为了尽快让火熄灭,学校及周围群众共同投入了此次抢救。

“职工党员们,站出来,和我一起冲上去!”当时医院党支部书记是瞿西德,为了转移仓库里的3个氧气筒,他和两三名职工一起将门踢开。因氧气筒滚烫,职工们用浇过水的棉被将氧气筒抱起来,迅速抱着离开现场,转移到离仓库30多米外的地方,再将每个氧气筒浇一桶水。后来职工们了解到,幸好这几个氧气筒被使用过不是满的,否则极有可能爆炸,但当时大家想也没想。随后,大家还把装有半箱煤炭的汽车用人力推走了。

正是凭借这种爱岗敬业、不计较个人得失的精神,市卫校附院职工团结一心,逐渐将医院做大做强。从最初100多张床位到180张床位,再到现在584张床位,医院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中医科等科室全面发展,成为了以肿瘤专科治疗为特色的综合性医院,造福百姓。优质的医疗技术、贴心周到的服务加上肿瘤专科特色治疗专长,也使得医院床位使用率越来越高。1993年3月,经柳州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批准,增挂“柳州市肿瘤医院”。

“这样已经很好了,我们退休人员感到很满足。”医院退休老党员表示,虽然现在年纪大了,不能继续为医院添砖增瓦,但看到两院合并后渐渐做大做强,他们都感到很十分开心,回“家”的感觉真好!

1992年柳州市甲状腺疾病诊疗中心成立典礼

2004年原柳州市肿瘤医院建院30周年暨门诊大楼落成典礼

Copyright © 2015-2017 广西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 第二临床医学院 )  |  广西柳州肿瘤医院
联系地址:广西柳州市箭盘路17号     联系电话:0772-3198003(服务台)邮政编码:545006
交通线路:乘快9号线区间车、快9号线、6、36、42、48、62、70路公交车到箭盘山公园(科大二附院、肿瘤医院)即可
桂ICP备15007293号-1    桂公网安备45020302000109号